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英语四六级 - 考试辅导 - 正文

2013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翻译:翻译中常见结构之比较结构

来源:2exam.com 2013-5-1 16:53:30

2013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翻译:翻译中常见结构之比较结构

2013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翻译:翻译中常见结构之比较结构

并列结构介绍

并列(coordination)与从属(subordination)是两种重要的表态手段,它们能够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信息连接起来表示出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同等的重要.还是有主次之分。比如这里有两句活:

Tom was doing his homework.

Jim was sleeping.

如果说话人认为这两句话所传递的信息在重要性上差不多是相等的,就可以把它们一前一后地排列起来,或者用并列连词把它们连接起来:

Tom was doing his homework. Jim was deeping

Tom was doing his homework,and Jim was sIeeping

如果在说话人看来,这两句话并非向等重要,便可以通过从属手段位次要的信息川现在从威分句中,而使主要的信息小现在主句中:

While Tom was doing his homework,Jim was sIeeping.

或者:

while Jim was sleeping,Tom was doing his homework.

在上述第一个复杂句中,说话人把jim was sleeping放在主导的地位,而在第二个复杂句中,则是把Tom was doing his homework

放在主导的地位。这样一来,原来的两句句话在语义上便有主次之分了。由此可见,并列与从属是在表意中权衡轻重,调节说话口气的语法手段之一。

并列结构的语法特征

并列结构可以是词和词的并列,可以是的组和词组的并列,也可以是分句和分句的并列。就并列项目的多少来说,并列结构既可以是双项并列,也可以是多项并列。

I) 双项并列

双项并列指两个词、两个词组或者两个分句的并列,"的并列结构形式。例如:

He is an intelligent and hardworking young man.

That was an exciting but dangerous trip.

Both the parents and their children want to live in the country(住在乡下).

My father is old,but he is still in good health.

He won't live in the city,nor will his wife.

The man was with a wife but without children.

由上述诸例可以看出,并列结构通常都带有并列连词(coordination),并列连词所连接的两个项目通常是词类相同或者结构相同,句法功能也相同。 在上述第一例中出and连接的两个项目都是形容词,而且都是作young man的前置修饰话,这就是说并列项目都是在同一语法层次上。反之,如果两个项目的词类不同(比如一个是形容词,一个是名词),或者句法功能不向(比如一个是作名词修饰语,一个是作补语),那就不可能构成并列关系。如果词类相问,句法功能也相同,可是语法层次不同,那也不可能并列起来。例如;

a hardworking young man

a well-known medical school

在上述第一例中hardworking和youn 虽然都是形容词作名词的前置修饰语,但youg 修饰man,而hardworking则修饰yougman,因此hardworking和young不在同一层次上,从而不是并列关系。同样地,在上述第二例中medical修饰school,而well-known则是修饰础medical school,因此也不是并列关系。 2)多项并列 多项并列指由三个或三个以上项目构成的并列结构。在多项并列结构中,通常是在前面的每个并列项目之后用逗号,在最后一个并列项目之前用连词。例如:

There is a bed, a wardrobe, a desk, and several chairs in the room.

Among the guests were the Hwiers,the Browns, Professor Lee,and some relatives of hers.

在多项并列结构中,为了达到一定的修辞目的也可以统统用逗号,不用连词;或者统统用连词,不用逗号。例如:

Our train qujckIy passed Suzhow,Wuxi,Zhangzhou, and arrived at Nanjing about noon time.

在上述一例中,多项并列结构统统用逗号,给人以节奏明快的感觉。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